默然百年的溫柔順服──挪亞夫婦      江兒980106  

           挪亞很有名!可能是耶穌、摩西之外,未信主的人最認識的一位聖經人物;但是,許多小孩聽過「挪亞方舟」的故事,卻未必曉得它是出自聖經!因為「大洪水」是許多民族共有的古老記憶。最近有部電影「王牌天神」(二),取材的背景、概念便是從這個人類歷史上發生過的關鍵事件改編!充滿了趣味性、現代電影獨有的視覺享受,尤其是想像力更是健潑!讓人想一看再看!

           從聖經看夫妻>,我想提出來的第三對是:挪亞與其妻子,就真是很需要用到大家的想像力囉!因為經文中,她只是依附著挪亞的名字四度出現,好像某某名人的「家後」,既隱藏又內斂,極度不喜歡被人注意到似的;上一篇提到的「不當示範」拉麥,他的兩個妻子都還記載有名,為何挪亞是被神稱許的「義人」,他的太太竟連個名字都沒有曝光?他們的三個孩子也是大大有名的「閃、含、雅弗」,分別是今天亞洲、非洲、歐洲人的起始!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由亞當而來,而「眾生之母」則是夏娃!可是別忘了,該隱弒弟之後,拉麥接著娶兩個妻子,破壞了神所設立的一夫一妻的家庭結構,以至於後來「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終於,導致神以洪水結束了那個敗壞的世代!

 

           就這一件驚天動地的毀滅來看,挪亞之妻的重要性,可就稱得上是「第二位眾生之母」!是今古人類一道很清楚而巨大的分水嶺之後的「重生」!是第二個世代的起點;現今的人類,也可以這麼說,都是挪亞之妻所生下來的!

           由於神準備要以洪水結束那個世代,因此祂揀選了挪亞,用一百年的時間來建造方舟;而當時與他一起默然從事此一「浩大」工程的,就是妻子和三對兒媳。

           讀這段經文時,我們總是以「理所當然」的認知掃瞄而過,但若你以今人的角度,換成是你和你的配偶,面對此一「呼召」!你知道會有多大的困惑與惶恐嗎?

           聽見神說話的是挪亞,可沒有說他妻子也聽到了!他的妻子一定是:有一天,她老公,突然!回到家,跟她說,神說,要我們,用歌斐木,蓋一隻長、寬、高都很大,大到約有一萬六千八百噸的方舟!裡面的容量大概有520個火車廂大小,預估呢,費時長達100年!因為等我們造完了這「曠世鉅作」!聽說,會有不可思議的災難會發生!我猜想,應該是「大洪水」吧!

           「嘿!你瘋了是不是?」我認為,挪亞的妻子若是這樣回答他老公,恐怕還比較正常;她若不動如山、極其平靜,彷彿她早就料到他會講出這樣「荒謬的」

點子,而安素如常地回說:「好!我們明天就開始一起來弄出這個超大玩具吧!」那瘋了的,應該是他的妻子才對!

 

           聖經沒有任何描述!

           但,單要拼出一隻這等規模的方舟,需要何其大塊而且數量極多的歌斐木,哪裡有啊?一根根去山林裡鋸出來的嗎?或是神給了挪亞好大好大一筆經費,然後,叫他們一家人分頭到各地去採購!又重又累的活兒忙起來,夫妻不會意見不合嗎?不會情緒跌落低谷,沮喪到說:都是你亂答應神的!這麼艱難!這麼複雜!我撐不下去了!要做你自己去做!

           長達100年耶!即使一家人都願意配合,但是如此漫長的歲月裡,哪一次出門去,不會被人明明是嘲笑!卻強忍住其實是把你當白癡的詭異眼神?「你受得了,老公!我可受不了了!」你每天在家關起門來,只管量寬丈高、敲敲打打,我可是常常要去市場買肉買菜,不免一次又再次地被人戲謔地問:挪亞嫂子呀!妳家那座世界第一大的船隻模型!何時會完工,要展示給我門看啊?

           不!她都沒有這樣!挪亞之妻只「安安靜靜100年」!默然陪著丈夫把神要她老公作的事,帶領著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兒,一點一滴進行著,直到方舟一如神所設計、規劃的樣子,呈現在「滿了強暴」的世人面前!因為神說要毀滅天下!除了她老公和她一家8個人以外,以及地上有血肉的活物各一公一母或七公七母!

 

           這正是後來在彼得前書三章25節所說的:…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這裡所說的:聖潔而順服的古時婦人,豈不就是指的「挪亞之妻」?雖然,彼得接著在第6節舉的例子是「撒拉」,但我以為「完全沒有聲音」的挪亞之妻,一點也不會配不上這「溫柔安靜與順服自己丈夫」的要求!

           妻子對丈夫所要做的事,尤其是神要他作的事,有意見或有保留,在現實生活裡,這實在是司空見慣!因為妻子的「現實感」很強!丈夫在人類社會裡,一直以來也都是扮演著供應家計來源的角色,要他放下「現實面」的工作,而專注去投入「信仰面」的服事,這?多數妻子是會「掛著心」的!也因此,今日的教會裡,大半是姐妹們走入,弟兄們則在外忙生計飲食!如此分工:姐妹擔負教會屬靈的事,弟兄COVER好屬世生活的正常運作,也算是都「兼顧」到了!也「對得起」神了!

 

           我卻要在此特別感恩!因為我的妻子實在不簡單!

           在我35歲那年,算是一般男性生涯歷程最影響到下半輩子成就的關鍵轉折期,她竟毫不遲疑地應允我,按著我們禱告的感動讓我「辭職回家」,只為了能一起遵行神建造家庭、教養孩子的心意而生活;這一轉彎,後來的發展果然證明了她的支持是對的,我們一家三口自此在信仰上的腳程便堅穩而大有突破!

           15年之後的去年10月,她更二度鼓勵我,按著神的呼召放手改換服事的跑道,因為「回家」(家庭、婚姻、夫妻、父母、丈夫、男性等)事工是這世代看似稀鬆平常,卻急切而需要量很大的領域,必要全心全力以赴!因她看重屬靈的事,看重「明白神的心意與帶領」!我也才能在這尷尬的屬世年齡(50歲)時,得以放膽憑「信心」新的生活!

           越是偉大的工程,越是需要同心的配搭!挪亞的超大「救生艇」工程,他一個人是完成不了的!若非他的妻子全力相挺,若非有這樣一對彼此順服的夫妻,人類的「再生」大業,雖有神莫大的恩典、慈悲要救贖我們,恐怕也會令上帝在天上看著,而一再徒呼負負了!(當然啦!他們若不肯,神,終究還是有辦法的啦!只是,歷史上就不叫「挪亞」方舟了!而是××方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