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夫妻>4  信心之父的二房難題     江兒980216

      想到「亞伯拉罕」,似乎大多數的人緊接著便要脫口而出:「信心之父!」很像我們小時候說到「總統」,只有一個反應是:立正!然後說:蔣總統好!

       如果有信心之父,那麼請問:有沒有「信心之母」呢?聖經說,夫婦二人乃是一體,不可分開!撒拉,是亞伯拉罕的「肋骨」!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可不是「象徵性」的說法哦!而是神設立婚姻最「真實」的目的!耶穌就曾說:「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50)借用此原則,俏皮點來說:撒拉沒有攔阻亞伯拉罕,她其實就是幫助他、成全他(當然嚴格來說,全是神的作為,世上無一人有功勞)得為信心之父的關鍵人物!

       尤其在教會過信仰生活的我們,只要是已結婚的人,真是深深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夫妻,絕對是你信仰路上對你拉扯最大;但反過來看,也是幫助最多的那一位!這「幫助」頗有玄機,有一些是正面的,但很多時候是反面的!說穿了就是「磨練、考驗」你的那一位!

       我記得83年妻子剛信主時,我就是一旁處處逼迫她的人!她是自己偷偷去受浸、信主的,等到被我發現後,我ㄧ句根本性的問話使她愣住了:「妳到底是比較愛上帝還是愛我?」這是很多男人自尊心作祟下的超級笨問題!她要是從「看不見」的信仰層面回我,答案當然是「上帝」!但若由「看得見」的生命層面「呼攏」我,她可以說老公!「這世界上」我最愛的是你啊!因為,上帝是超乎「這世界」的!但那時我不信,怎能明白她說的意思與其中的差異呢?(林前二14節: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

       別把這情況當笑點,真發生在你信仰路上,有時極麻煩的!甚至有人拖了半輩子還過不去!我認識一姊妹,她信主20年了,她老公今天還在跟她槓這事!並不好玩的!這樣來體會撒拉,當亞伯拉罕要舉家離開吾珥,這第一關,以及最後一關:要獻上她們夫婦的「獨生子」以撒時,撒拉難道不能說「不」嗎?離鄉背井是人生何等大的改變!以及要與她的親生骨肉「永別了」,難道她沒有一點做難嗎?不可能的啊!我聽過有些牧師、師母自己服事了神一輩子,竟然有這樣說不出口、真實的難處:孩子將來做什麼都好,就是別當傳道人!所以撒拉能在這兩件大事上都沒吭半句,已經是太了不起了!

       成就亞伯拉對神的信心這事上,因此可以說,撒拉間接的「功勞」不小!

 

       倒是從人的婚姻而言,亞伯拉罕實在有夠對不起他老婆!他為了保命,竟然兩度向外人說謊:她是我的妹妹(創十二13、二十2)!是的,撒拉的確是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創二十12),但是說謊有分為「全部」或「一半」的嗎?這是所謂的「善意的謊言」嗎?

       我拿這情況抽問身邊幾位姊妹她們的感受如何?如果妳老公與妳到了他鄉異國時,為避免危險,跟當地的大官或人士說「她是我妹妹」(似乎情有可原),但差些老婆就要變成別人的太太了,仍不見亞伯拉罕喊「停」!若不是上帝兩度出手解圍相救,他妻子恐怕不是被玷污,就是被迫與外國人挽著手走在大紅地毯上了!姐妹們都說:這樣實在「太超過了」!她們會很難過、失望!

 

       婚姻的基本要件是:男人要可靠!是妻子一生的保障!

       亞伯拉罕顯然在扮演丈夫的角色上表現得不太妙!可是,另一方面來看撒拉,她竟然沒有埋怨,並配合演出,能如此順服,是她對神有信心?或是對老公呢?若加上創十八章接待天使的情況來看,她應是順服老公較多!

       十八章記載了耶和華顯現,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出去迎接,俯伏在地,並要款待他們,於是,他急忙回帳棚裡找撒拉,吩咐她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說畢又自己去抓了條嫩好的牛犢給僕人料理。此時,若果你是撒拉,你會怎樣?心裡不會想說天氣這般熱,家裡不是有不少奴婢(至少318人,見十四:14),為何要堂堂夫人我親自做餅?

       等客人吃過了,彼此對話時,撒拉在帳棚裡偷聽到他們的話:第二年的今天,她必要生一個兒子。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她稱她丈夫「我主」,表示她對丈夫尊重、愛護,他們都年老了,又怎能生子呢?她看似否認,心裡卻渴望擁有;估計撒拉暗笑,心態就是這樣。這也是她此時對神的「眼未見、難相信」的寫照!

       她心裡雖甚渴望,甚至願把夏甲給了亞伯拉罕,好把婢女的兒子歸在自己名下;祇是由六十五歲直等到八十九歲依舊沒有子嗣,任誰都不免要對神畫的「大餅」暗笑,不是嗎?但願所有為人妻者,不彷學習撒拉,因為即使她尊貴、富有、貌美,她至少已做到順服丈夫的心意──他吩咐她速速做餅,她就去作!

       彼前三章1-6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彼得這裡為何選用撒拉的事蹟?可見在居家生活中的小節,她為亞伯拉罕做餅,稱他為主,這便是她長久溫柔、安靜、順服的見證,亦是她心裡尊重他所愛的丈夫的顯現!連神都在新約裡肯定她!

       雖然,這是撒拉的優點,只是「過頭了」!竟成了她妨礙神作為的一大敗筆!

       他幫丈夫的心過頭了!當她聽到神要賜給老公的異象是那麼大:子孫將多如天星海砂,自己卻遲遲不能受孕時,一時心一急,也沒想那麼多了(至少她輕估了女人潛藏的忌妒心),便替老公出主意,以自己的使女代替自己生孩子!

       就當時文化,她這點子在人的認定裡是合理也合法的,並無可議;且彼時的風氣不能生孩子是女人挺羞辱的事!只是撒拉這一招,不但不合上帝的心意!至少她跑在神的時間之前,且從此種下人類世界之後數千年,以色列與回教後裔兩民族極複雜的歷史糾葛!用中國人「紅樓夢」的家庭劇心機暗鬥之觀點來看,就是標準的「正、偏二房之爭」模式!只是誰也未料其火力竟綿延達數世紀之久?至於今天仍未能解開!唉!

      若說創四十14節,約瑟對酒政說的那段話:「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因著他不是倚靠神,而是尋求人的幫助,反而使他又延遲了兩年(四十一章)才出獄,那麼這裡是否也可以這麼說:因著亞伯拉罕沒有拒絕撒拉的人意介入,致使神的計畫-以撒的出生,挪後了14年(創十七章24:亞伯拉罕99歲時,以實瑪利13歲);神給家庭的異象及心意,必是按著祂設立權柄的順位賜給一家之主的丈夫的,那麼,妻子們啊!撒拉真是個好警訊!提醒妳,別越過職分,以致於鑄下大錯!也延遲了神的祝福!

 

      若為家庭和樂的緣故,夫妻彼此順服是很美的事。不是有個半開玩笑的說法嗎?「我是一家之主,因此,家裡的事,大事全由我決定,小事則由太太決定(哇!這很合聖經原則耶);祇是,我們家有的啊,都是小事,實在沒有什麼大事!所以,在家,我一切都聽太太的!」聽起來,真是有些隱情似的?或有說不出的小無奈?其實,亞伯拉罕就是這樣很聽太太話的人,而其原因,應該和他兩度說謊、沒有擔當有關!

      說謊,使他理虧了,只好太太說的話儘量照辦:要夏甲代腹生子,他沒求問上帝的意思;一錯不算,再錯是苦待夏甲並趕出夏甲與以實瑪利(上帝可沒要他們這樣做),那可是親骨肉啊!儘管夏甲不該因有身孕便小看她主母撒拉,可是錯不至於需如此處置!所以還是回到婚姻最根本的原則吧:一夫一妻!只要不是一夫一妻,再好的兩個女人同事一夫就一定會有問題,何況是三妻四妾?而夏甲與以實瑪利則是無辜波及者;錯誤的決定種下怨恨的遺傳,遺害千百代!

      正因這樣刻骨銘心的憾事,才使得亞伯拉罕後來回應神最後、最大的一個信心考驗──獻上獨生子以撒時,妻子撒拉也能夠默然不語、全然順服神;這事對一位親身懷胎十個月的母親而言,可能是比她丈夫更扎心的痛楚啊!而這回撒拉的「無聲」,比起數十年前未有小孩而丈夫說要離開原本安居的老家吾珥時的無聲,其難度更是超出太多太多!

 

      信心的「高考」通過後,接著為兒子以撒尋覓媳婦兒時,亞伯拉罕已學會先尋求神(創十四7: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便特別差遣他忠心又有見識的老僕人以便以謝回去本族裡去找到利百加,免得他在迦南地隨意娶了異族女子!亞伯拉罕深知道神的心意了:不讓後代有任何血統與信仰上的攙雜!

      如果就人世的婚姻角度來看,這對夫妻可以說是很恩愛的!她為了保全老公的生命,允許自己兩度險些失去名節;也為了愛丈夫,忍痛讓他與另一個女人同床共枕,以便替夫家延續香火!反過來說,他為了使妻子不因無後而蒙受奇恥大辱(猶太民族自古以降的傳統觀念認為如此),於是只好按妻所安排和婢女共眠;也為了妻子被婢女小看,他竟說:使女在你手下,妳可以隨意帶她!

       只是,這樣或那樣,人的角度終究怎麼做都不完全,不是顧此就是失彼!所以,當亞伯拉罕最後因「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創廿一9-11)

       幸好,神又再一次出面幫他了:「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創廿一12-13)

       每一對婚姻裡其實就是類似這樣,充滿各種不一樣的為難;大原則能抓住了最好,可以免去許多本可避免的麻煩,但總還有不少不能逆料的狀況時時會蹦出來!那就是只有求告神的智慧了!神做在這對「平常」夫妻身上的,不是一時的,而是一生之久的!那麼,在你我身上,也必是如此!因祂愛我們!尤其透過婚姻,那點點滴滴磨塑的果效更好!只是,你不要逃避婚姻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