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愛丈夫的三項天賦                  江兒970407

   在上帝的眼中,女人一直是祂的秘密武器!詩篇六八篇11節說:「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耶利米書卅一章22節又說:「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而這樣的現象或看見,在這個世代更是普遍了!尤其顯現在現今的教會正是啊!所以,姐妹們,妳們真是很重要!

     若屬靈上如此,在福音的最大禾場──婚姻與家庭,妳們也必是關鍵!我不是說男人不重要,丈夫不要緊,而是想先從「大群」的這一邊來堅固,如果這「大群」的妻子知道怎麼愛丈夫,男人的心被挽回到神的面前,福音工作必會大大興旺起來!而這,弟兄們一樣要豎起耳來聽,為將來的女兒聽,當然亦是為自己身為丈夫、男人良心的緣故聽!

 

     妻子要愛丈夫,先要知己知彼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男女結了婚,有時候連第一步都踏不穩,對彼此互不了解,僅僅知道男女不同,卻不曉得差異到底在哪?如此與「性別不同、差別迥異」的配偶,有「半輩子」甚至更多的時間要相處在一起,豈不是極大的風險?因此,唯有徹底的認識與了解,才能真正接納彼此,進而有好的互動與相處。比方說姊妹的表達比較細膩,弟兄則不喜歡被別人數落,單單不了解這一點,婚姻就夠成為彼此折磨的戰場了!

女人、男人特質是什麼

    女人天生就有愛人、撫慰、滋養人的能力!有將自己奉獻給所愛之人的內在渴望;重感情,憑直覺行事,以人為中心,重細節,在乎具體化,容易把心底話說出來,也敏銳於事情背後的一面,更有專心傾聽人談話的潛能!

     男人天生有領域性,保護人、有責任的性格,重理性,分析後才做事,以事為主,抓大方向、架構,在乎理想性,不易表達感受,重視事情的成就意義,頗多批評、愛給意見,希望人聽他的,很難認錯,不易聽勸告,凡事靠自己!

    男女雖是這麼不同,但看聖經教導的夫妻相處,若歸結成一句概念,丈夫要做的是:「愛你的妻子」,為人妻則要:「回應丈夫的愛」(請特別注意「回應」這個概念)!男人看起來很剛強,卻永遠少一半,需要女人的回應來肯定自我的價值。簡言之:

     男人喜愛有反應的妻子!婚姻專家史摩利說:家中倘使得不到,男人往往就到別處找!因為他的自信與別人對他的反應有直接關係,並將其情感繫於對他有反應的人身上!

     ●女人呢,女強人研究者布莉克說:女性儘管在這時代也渴望獨立,卻沒有幾位希望自己「被人所愛、所呵護」的對等需要被剝奪!也就是說,多數女性最深處的滿足仍是:和一個男人共同擁有一份不輟的愛和溫馨的家庭!

 

    妻子要愛丈夫,聖經怎麼說?

     妻子要愛丈夫,聖經怎麼說?將相關經文(羅列在以下三個小標題之後)全部歸納出來,應有三個重點:

1、 妳是他的幫助者朋友加盟友(創二:18、箴卅一:10-31、提前五:14、多二:3-5

    男人的孤單感是天生的,說他獨立也好、驕傲也是、愛面子更是。起初神創造亞當就說「那人獨居不好」,所以耶和華很快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提前與提多書都說:婦人嫁人要「治(料)理家務」!亞當第一眼看見她時,反應是歡喜加上有歸屬感,聖經KJV版說:他就認出她是「滿足他的幫手」,NIV版則說是「適合他的幫助者」!

     請姊妹們在此細細思量神的心意!幫助者在聖經原文中有兩個意義:一是以朋友或盟友的角色幫助支持另一方,一是指「神自己」,比如詩篇四六篇的「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七十篇5節:「祢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妻子的幫助正是和這些經文一樣的意思!

    有位太太曾說,每次先生靠近她、撫摸她手時,她都覺得好安全,未料她先生竟突然轉過頭來微笑地對她說:「老婆,妳知道嗎?我這樣,可以從妳身上得到溫暖和力量。」弟兄們實在很需要姊妹的愛與肯定。我自己結婚至今,一直都很需要太太的代禱,很需要她了解我在做什麼?而得到她的支持與鼓勵,每每使我往前走得很踏實!

    箴言裡那位「賢德的婦人」,乍看好像「勞碌命」的女人,再看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女超人」(11節經文裡就有22動詞)世上有幾人做得到啊?若非出於「甘心」?這一切卻是她工作與處世的態度!(她妥善料理家務、在鄰里間有好名聲…簡言之,她什麼都做到了、都有了!)這一大段,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默想到深處,原來作者要說的是:生命性格!就是她敬畏神、愛神,因而願意在婚姻中成就神要給她的這項榮耀: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林前十一:7

    妻子幫助者的另一大功能,就是顯現在他失敗時──當丈夫遭受打擊、沮喪時,能安慰他!安慰,不代表要說什麼,默默傾聽、設身處地的體諒與深深的愛就夠了!凡他所做的(犯罪以外)都予以鼓勵;尤其事情搞砸時,妳的安慰更是要緊!精神醫師杜尼耶說:每個男人,即使是最卓越、強壯的,內心依然像個大小孩,需要別人的肯定!   

 

2、 妳是他的佳偶與愛人:在情感親密關係上回應他(歌二:3-6節)

    雅歌書裡的書拉密女,起初是窈窕淑女,不久披上嫁紗成了美麗動人的新娘,嫁給所羅門王,最後更搖身一變成為妻子,但她始終不斷表達對丈夫的仰慕,這樣就大大造就、建立了她丈夫

     歌二:3-6節,她說:『我的良人像蘋果樹,我歡喜在他的蔭下,嘗他的果子,他帶我進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哪位先生在妻子這般的仰慕下,不會心曠神怡?信心大增!愛意大興?

     歌五:10-16更是描寫她欣賞丈夫身上的每一部份:「丈夫的膚色白且紅;頭髮黑得像烏鴉的羽毛;眼睛像鴿子眼;兩頰像香草壇;嘴唇像百合花;兩手像金管,像水蒼玉;身體像象牙;腿像白玉石柱;他口中出的話極其甘甜,他全然可愛,這是我的良人,我的朋友。」哇!哪個男人不變成了王子一樣的自信威儀?

     然而請注意,雅歌接近尾聲時,他們的婚姻早已遠離蜜月期,可是書拉密女仍然努力要在親密關係(風茄放香)上討他歡心,並用心處處預備浪漫的時光!這不僅是大多數男人眼中:婚姻裡的「必然」,更是「期待與渴望」!反之,比如有些丈夫在廚房時索吻、電視機前愛撫妻子等等而遭拒時,對他們而言,則是痛徹心肺的一擊!

     雖然說,我們知道書拉密女與所羅門王,在靈意上是比喻新婦的我們與主之間的親密互動,但其實也很深地教導我們在地上的「夫妻關係」,若妳願意仔細研究書拉密女的行為和他對丈夫的反應:她讓他知道自己的感受、分開時切切思念他、一聚首便深情款款注視著他,一切談話主題總繞著他、稱讚他風度翩翩等等,那男人一定會說:這婚姻真是一生中最棒的地方!

 

3、 妳是她的仰慕者:妳尊敬他、以他為榮(彼前三:5-6、弗五:21-22

    敬重之於丈夫,好比浪漫關愛之於妻子一樣重要!因於敬畏基督的緣故,婚姻中,妻子是調整自己來適應丈夫(第一步就是「嫁過去他家」),藉此表示尊敬與順服!反之,丈夫亦然。這不表示妻子是次等的,而是:這乃是她把她自己作為給丈夫的「最佳禮物」!

     若是丈夫天生性格較軟弱,妳越不敬重他,他越軟弱;反之,他才會成為「男人中的男人」!在他在乎的事上使他得滿足,這是智慧的!用一種「顧念」他的心,也是體貼神的心,方能「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他,僅次於神!在妳生命裡的地位。

     聖經裡提到,亞伯拉罕曾經為了生存,欺騙別人說撒拉是她的妹子,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個丈夫實在很沒有擔當,但是「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彼前三:6)(都快被賣了,還稱他為主?不容易啊)有個反面的例子,當「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撒下六:16)因此「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撒下六:23

     但是,若妳的丈夫「a.不願按神吩咐愛你b.未信主c.沒有可敬重的地方d.妳沒有一丁點的愛對他」時怎麼辦?聖經的原則是,他再怎樣糟,但並不能轄制妳!「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三:1-4)妳只要以神喜悅的方式,與他共同生活,其餘都交給神!如同耶穌受近百般冤屈苦楚,祂卻不說什麼、不反抗,而將自己交在「公義」的天父手中一樣!

     婚姻作家柯德納(Derek Kidner)說:女人若不能造就丈夫,就會將他毀滅;不能做他的冠冕,便會成為他「骨中的朽爛」(原本應是保護他心的「肋骨」);整個家安定與否,操之女性的智慧上!敬重,是一種選擇,如同「愛」一樣,不是「喜歡」,而是「願意」!神若給妳一位妳「看起來覺得不怎樣的丈夫」(嗨!可當初妳為何選擇他?)那妳就只有:直到妳能「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一點光」為止,但從那「一點光」開始,妳的婚姻將會開始逆轉!

 

     女人,所以是上帝特別為男人預備的!在開天闢地那一天起就是如此!並且,上帝既要妳幫助他,當然不會忘了賦予女人有很強的特質來「幫助」他!但在本文的末了,除了要重申神給女人的這三項天賦:「妳是他的幫助者、妳是他的佳偶與愛人、妳是她的仰慕者」之外,我還想提出一個逆向的思考一下!

     就是反過來想:如果你是男人,你需要怎樣的妻子?很多人會脫口說:一位美麗又有智慧的女人!事實上,聖經裡也是這麼寫的: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因為箴言裡說的她,不只是不重豔麗,不虛浮,而且她敬畏耶和華!美麗很快會過去,所以男人到後來說的美麗,其實指的是「內在美」;這,不管在哪個民族或文化裡,都能使她的老公在眾人面前(城門口),被稱讚(最常聽到的是:你真是有眼光!好福氣啊!娶了這麼棒的老婆)得合不攏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