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七>    使人和睦的人做了上帝所做的工作        江兒970525

        一般人對於吵架的事,當然都是不喜歡較多;可是我覺得人性裡真是有一個角落不太正常:就是喜歡看打鬥或摔跤等暴力節目,而日本人更發展出「相撲」這種東西,還美其名為古老值得保存的傳統文化?而我長大後漸漸發覺,我對有人吵架的場合,不只討厭,甚至會生氣、憤怒!很想拿起一顆炸彈這類可以把火爆的現場「立即結束」的衝動!

     為什麼我的反應比正常人激烈許多?直到有一次我參加某心靈醫治特會,上帝的靈才使我突然想到:小時候有次叔叔跟父親吵架,不知為何鬧到快掀了屋頂,但更恐怖的是,叔叔竟然拿出一把斧頭猛劈我們家的木門,躲在屋裡嚇得渾身發抖的我驚聲大哭!這記憶深埋我心到幾乎遺忘,但對吵架的「痛恨」已成為我的莫名慣性?

 

    須先是個「喜歡和睦」的人!

        因此,第一次讀到耶穌登山寶訓八福之七的「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時,我的感受是有點奇怪:理智上認同,情感裡卻有說不出的浮躁與不安?後來「斧頭事件」的陳年老甕被挖掘出土之後,我才明白,為何「和睦」這檔子事,感覺離我如此遙遠?

        原來,我裡面是深傷未癒,且有一些「報仇」的意念藏著!叫我好驚訝!表面上我是和和氣氣的人,其實對於人與人的衝突、心機、忌妒、火爆…,我不太想去觸及,也自覺無能為力!

        要「使人和睦」,從字面上我們會立即想到,那這人本身必須先是個「喜歡和睦」的人!人的罪性若任其不自覺地延展成「欣賞」血腥暴力的情節,更冠乎「暴力美學」之名!真可以讓我們警醒到「使人和睦」的難度,在人類群體生活當中,有多麼的遙遠?我是因受傷而隱隱排斥和睦,一般人呢?

        所以我的第一關是需被神從憤恨中釋放,到願意饒恕叔叔開始;我在恢復的過程裡察覺這一不快樂的記憶已使我的心變成剛硬!但是與人和睦的人似乎只有從承認自己也不完全起步,否則就像詩篇卅七篇說的,不要為作惡的人心懷不平,以至於自己也作惡!我不能饒恕人以至於含恨至今,如同張開雙臂擋在「和睦」大門前的那一個唐山大兄!

        這份自覺,我相信許多人都需要!大家的差別只是半斤與七兩吧?生命裡面看不到的態度,也許沒說出來,相處久了,總是無法掩蓋!至少,我就是例證!在我還沒發覺心底這種問題與障礙前,我是與「和睦」隔絕的!饒恕使我看見耶穌在世時的柔和謙卑,祂不被週遭的惡人、惡事激怒!祂所到之處,自然受歡迎,有美事發生!

   「與人和睦」的人不只是心裡如此態度與渴望,他必須懂得怎麼跟人相處?人際關係首要注意的正是「話要說得合宜」!有人認為話少是個秘訣,但這只說對了一半,的確「言多必失」,但若你心裡謙和,就不用擔心講出的話得罪人,甚至引起爭端!但是要「使人和睦」,則需是更積極的:「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像擅於搭橋的人,不但自己不會掉入漩窩,還可使有衝突的兩造都有下台階!各自退回兩岸;這是需要很用心的!

 

    積極饒恕人歸結起來有五句話

      除了「話要說得合宜」,聖經羅馬書裡有段話把人際之間最難卻最需要的饒恕「該怎麼做」(前面只說到態度)?講得極清楚!保羅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反要以善勝惡。」

      因此,積極的饒恕人歸結起來就是五句話:「不以惡報惡、盡力與人和睦、你願讓步(上帝會處理)、對仇敵好、以善勝惡!」像階梯一樣,先是不動血氣,改變信念,相信世上有公義,逆向操作,最後結局大翻轉!有句西諺做了最佳註解:有仇必報,等同仇敵;有仇不報,高敵人一等!這是願意「與人和睦」的人心中該有的一幅畫!

      雖說願意與人和睦已經不簡單了,但是要「使人和睦」,哇!那困難至少是加倍的!因為自己這麼做,只要自己信念通了,知道與人和睦其實到頭來是自己先受益。可是,要「使人」也這麼做,則有太多不易掌握的因素,這些亦是經常出現的人際問題,比如:單方或雙方被人一再挑撥(外因)、兩方都有錯(內在生命)、誤會但累積太久了(時間)、一方執意不原諒…。

      箴言說:「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我這些年很認真地學習「人際溝通與輔導」,發現要扮演「和平使者」真是心臟要有夠強!耐性要有夠久!智慧要有夠用!最後都不行了,只有為他們向上帝禱告!因為多半的衝突或誤會解不開,根源就在人的心不知靈魂受傷了需要醫治,但醫治之藥方是愛、不是仇恨!只有上帝的愛充滿他,那人才有多出來的愛與力量,去面對人際千奇百怪的怨恨苦毒!

      我看過有些人自己在基督信仰裡被神的真理與愛恢復之後,很想打開他們原生家庭親人間的複雜心結,嘴巴說破了,彼此關係進進退退好幾回,有時似乎就快「隧道通了」!豈料,一個意外,似乎功虧一簣,又回到原點!末了,不得已,這位「和平之子」只好禱告加上為家族的人禁食!終於有了突破!靈魂的事既屬乎上帝管轄,向祂求助其實乃是「理所當然」!甚至不必老是到最後才不得不找祂,當然,人在當中調和、搭橋,也是不可欠缺的囉!

 

   「和事佬」與「和平使者」很不一樣!

    說到人能做的這部份,「使人和睦」的人,有一分際一定不可混淆!那就是「和事佬」與「和平使者」是很不一樣的!和事佬是「息事寧人」,他不但無法分辨是非黑白,有時還顛倒過來;這種中間人,恐怕不僅自己做不了「好人」,還大有可能把一缸水攪得更加渾濁!本來是兩造衝突,他一介入,立即變成三角關係!真是叫人看著氣也不是,哭也不是!彷彿全身癢癢的卻抓不到!

      和事佬通常有幾項毛病,正是訓練有素的輔導者的專業禁忌:亂傳話、無法守密、背人猴子、同情而不是同理、自以為是上帝。

      人的誤會要解決沒有捷徑,就是當事人必要直接對話,否則越怕溝通反而越「傳話」(因為很容易失真)越複雜。

   守密」則是面對一方好不容易才說出心底話的保護!若他有天決定去跟對方澄清或對質,決定權在他自己!「和平使者」只能聽,聽他宣洩情緒或有個人可以認同他,僅止於此!

    若聽了一面之詞(甲方)就跟著義憤填膺起來,以致於原本是甲與乙的爭執,你竟忽然從裁判或旁觀者變成甲方辯論人之一,那就太離譜了!這就是背人猴子!是同情人而不是同理人。

    同理的人不會情感被攪進去,他只是接納說者的感受與想法,但不會失去自己中間公正的立場!

    愛幫助人解開人際的「毛線團」當然是好事,但是我看到最恐怖的偏差是:他一定要雙方限期和解!他認為「沒有他出面解決不了的事!」他像上帝一樣!超能排解糾紛,成為「世界警察或法官」一般!

 

    建立在真理與愛的根基上

    事實上,和睦不是表相的無事或握手言和,更不是屈就於更大的外力要求,而必須是雙方由衷地願意放下自己的傷害和堅持!有時連上帝都做不到了,何況是人?

    所以,使人和睦的「和平使者」,是具有建立在真理與愛的根基上的人,保羅前面那段話說完還補充一句說:「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說的正是這個提醒!和睦是在真理上通得過的關係修復,而非為了息事寧人而犧牲了真理!

      這樣看來,使人和睦是何等神聖而崇高的使命!再回頭來看八福之七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可見要當「上帝的兒子」不是容易的事!基督徒一旦信主,雖然就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其實是指「身分、名分」上得到了,但實質上呢?還沒呢!

      按這句經文的希伯來文原文,「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更貼近的翻譯應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是做了上帝所做的工作」,這位「和平使者」,真不是掛名的「大使」,而是實實在在能穿梭在國(人)際間,帶來許多人生命改變的「神的兒子」啊!

    你羨慕嗎?這卻是所有基督徒一生責無旁貸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