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之五>   浩瀚裡最奧秘的性情—憐恤!    江兒980324

        現代都會生活裡,最叫人難過也難解的一幕是:在天橋、地下室或公園一角,那些瘸腿、眼盲或貧病的人,或坐或躺或臥地等候過路人士的「憐恤」而給予施捨!但是,他們卻彷彿一根「刺」,觸著每一位走過去的人:你是什麼心情?想法?或你會怎麼做呢?

        面對這件事,我不敢像從前小孩時,立即下斷論說:你沒有愛心!看他們那麼可憐!你竟無動於衷?

        因為每隔一段時間便有報章上的揭露:這些人其實是「乞討集團」,專門利用人對可憐之人的同情心斂財,背後卻是黑道或幫派把持;你因愛心而給出去的錢,並不能如實到貧苦病痛之人的手上!所以,當下一次路過他們時,你原本裡面有著單純對受苦之人的憐憫,突然「縮手」了!因為有個聲音和畫面會蹦出來攔阻你:別當傻瓜!冤大頭!你便「理所當然」地晃過去,甚至可以變成「視而不見」的坦然!

        人心怎會變成這樣的狀態呢?而我,曾是其中的一個,一點不安都沒有!

        但是有一天,當我讀到聖經箴言十九章17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我愣住了!我突然思想:這些年來,我因心裡面相信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些所見的貧苦病痛「可能」是假的,或我可能「被騙」!便將我的「憐恤人的心」整個塞住、堵死了!我卻對此完全沒有感覺了!

        我安靜在上帝面前,既難過也悔改!我好像「省下了一些錢」,卻失去了更多!失去我原本敏感、有愛、憐憫、能體恤人的心!我求上帝給我智慧,這問題當如何面對?上帝點了我一下:那就給他一餐飯的錢啊!

        是啊!我為何要在我的憐恤、憐憫心上定義真假與回報呢?我若願意,給出去,即使被騙了,上帝卻仍紀念!我是等同給上帝,這是我永遠願意的!我若心頭難免懷疑,那就幫他一餐;每位路人如果都幫一餐,即便是被坑走了,也影響輕微,但最重要的是:人的愛與憐恤心不致消失隱沒!何況仍有一半可能是真的!一人一餐,那貧苦之人就活得下去!「希望」在他裡面會一直存在,直到有一天,那人自己可以站起來!

 

        聖經八福之第五福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乍看之下,好似「憐恤人的人會被回報以憐恤」,有許多人總如此立即反應說:我憐恤人,願意給人!並不求回報!一點也不求!並且還心底想著說:我情況很好啊!我不需人憐恤我什麼!

        若你是這樣的反應,雖不能說你有什麼不好或不對,但總是:顯然你輕看了「憐恤」這樣的生命在上帝眼中的極高價值!因為,憐恤或憐憫,是上帝所賦於的人類天性裡「最接近上帝的一種美好行為」!若你失去了你生命中的「憐恤」心,你不是只失去一樣小東西,很可能是失去了「大部分」!一種天地宇宙間只有上帝才有的性情!不是極珍貴嗎?

        憐恤,簡單講就是「願意與受苦的人作伴」!一旦你發出憐恤時,就是讓自己與上帝更接近!在人的價值觀裡,若不明白這穹蒼浩瀚裡最奧秘的性情,便多半以財富、學問或能力、名聲來定人的價值,亦即以為人「偉不偉大」就端看有否上述種種如何?但是在上帝眼中,那些都不過是「虛空中的虛空」!一個所謂的「普通人」就能夠做出的「偉大」事,便是八福所說的:「憐恤人的人」因他能「憐恤人」,這就是上帝所最看重的「偉大」了!

        憐恤就字面解釋,可以譯成「仁慈之心」,就是對於別人的痛苦和各樣的難處予以同情或幫助!不僅於內心的情感反應,更是有實際的作為!耶穌的弟弟雅各很懂得人的真實需要,因而在他所寫的「雅各書」中說:「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用前面的例子講,便如同路過天橋時對那瘸腿的乞討者說:祝你們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你覺得這樣對待貧苦之人有什麼意義嗎?

 

        有一個人出外經商,未料在某森林被土匪搶劫,不但落得身無分文還流血受傷,只能躺在樹下呻吟!此間前後共有三個人經過。

        第一位是某宗教法師,他因為要去主持一項儀式,按規定之前不能碰到血光等不潔之物,因此他假裝沒看見這位落難的人,低頭匆匆奔馳而過!

        第二位是個富翁,身懷鉅款,他雖發現這可憐人,然而他擔心會不會是金光黨設陷阱,於是昧著良知的呼喚,趕緊故意繞道而行。

        只有第三位,是個知道家裡孩子在生病,亟需他趕回去照顧的商人,但他卻忍著對孩子的焦急,願意延誤腳程而停下來幫他一把,直到將他安頓好,交給人照顧,他才離去。

        從這例子裡,請問你看到跟「憐恤」有關的領受有哪些?我們發現,很多人碰到別人有需要時,第一個反應其實是知道的!知道他應該去伸出援手!可是為何這三個人最後「表現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所以,憐恤經常是要有行動的!其次,宗教或文化的禁忌,經常會把人最原本的「愛心」攔阻下來,愛心沒有表達出來就談不上是憐恤!再者,憐恤是要冒點險「付出代價」的!富翁怕失去錢財的疑慮比他願意付出愛心的決心還大,這是他「必須冒險」的代價!他不肯!而商人擺上的代價是生病的孩子等著他而「可能延誤就醫的危險」!

 

        憐恤雖然是經常要有行動,但是在行動之前,須先面對的卻是「思想」!如果,你外表做了什麼,裡面卻是沒有愛的,這是宗教裡的「假冒為善」了!是為了博得人前的「好名聲」罷了!聖經裡,上帝把這種情形也講白了:「你要得的獎賞,人已經給你了,天上的獎賞,你就沒有了」;有句大家還熟悉的話「左手做的事,連右手也不要讓它知道」說的正是這個情況!

        憐恤人,在思想上就是要「愛人如己」!因為雅各書也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人的天然性格是「以惡報惡」,憐恤的人是想法上先要「選擇」-以善報惡!比如辦公室裡兩位競爭者,其中一位「決定」愛對手如己,有次會議中,對手遭主管修理,他竟站起來為之辯解!這就是憐恤人了!

        思想上如此,接著在「語言」上也要有反應!簡言之,要常說出鼓勵、造就人的話;只要將周圍的人當成自己(愛人如己),你便做得不費力!亦即:你希望旁人怎麼對你說話,你就怎樣對周圍的人說話!不用超過這個底線,不用誇張、不用「沒有」說成「有」!

        因為憐恤的心就是:積極面常肯給人一些援手或幫助,消極面則起碼是不忍傷人。人與人間,身體的傷害比較不那麼多,但是言語的傷害卻頻繁而多樣!所以一邊要說鼓勵、造就人的話,另一邊則不要批評、論斷人!這便是你的憐恤了!

        另外,若你真想對人有一些誠懇的「建議」,憐恤的原則就像箴言有句話說的: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也就是,除非你很有把握地抓準分寸,那就可以「用愛心說誠實話」囉!

        憐恤人的生命裡,最具體的呈現當然就是在「物質上的給予」!上帝很看重這事!耶穌曾說:「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你或許會質疑說:一杯水有什麼了不起呢?這反應,多少和我們很幸福地生活在極少缺水的台灣有關!可若你知道當時耶穌所在的以色列附近,有不少地方常處在乾旱荒漠狀態,耶穌說這話,你就能明白為什麼了!

        因為那裡的人,少有人沒有過「乾渴、危急」的經驗,因此,「一杯水」常是很了不起的!你及時給予這樣的物質,哇!多恩待人啊!這份憐恤裡的愛,有時可以大到如救人一命!

 

        所以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是指上帝必定紀念我們對他人所擺上的一切仁慈!不論是物質的、言語的、思想的,或者三者都有,總之,憐恤是上帝的性情!基督徒若說他是「神的兒女」,卻沒有憐恤人的性情,幾乎是不可思議的!而只要你常存慈悲、憐恤的心待人,上帝必然也會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一樣以仁慈待我們!憐恤我們!

        然而這個「福」,還有一層更深的意思是:憐恤的性情將使你得著「上帝祂自己」!因著貼近造物主的心,將使你有超越性屬天永恆的滿足與安然!這實在另是生命裡極大的奧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