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靈9果之1--仁愛>  仁愛,是天上來的生命果實!             江兒980730

 

    如果說天國有八福,那麼在地上就應有九果先部份呈現出來!然而,仔細去思想,其實這兩者又絕對出於一:若不是有上帝幫助,世人有誰做得到呢?或堪稱配得上這些福氣呢?在前八期談完八福後,準備進入聖靈的九種果實時,此一關鍵概念,實有必要先提一下!

    而聖經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保羅所提出的「聖靈所結的果實」,他說: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一般人起先看到這段陳述時,也多半會認為是「九種」果實!但若

你去看英文譯本,「果實」這個字竟然是「單數」!而非複數?這代表什麼呢?正是上一段我所提出的:九果其實是同一個,就是有了聖靈才有的生命;九種,代表的是九個生命的面向,然其根基皆出於一!

    這樣比喻好了:有一棵橘子樹,結滿了橘子,有的黃橙橙的,看來成熟極了,有的結實,看來好健康!有的一看便知多汁,或還青澀,但充滿生命力!或超大的,胖嘟嘟很可愛!有一嬌小,但必定很甜…,每一顆看外表,似乎都展現了不一樣的特質或風姿,但是它們無一不是「橘子」!

 

    人的「愛」,不但不是福,甚至是極大災禍!

    所以,九果排名第一的「仁愛」,我認為它乃「最是橘子的橘子」!仁愛,亦即是愛,因為中文的「仁」,指的是「人與人間的關係」;因此,其重要性如同有人說:若整本聖經所講的,要用一個字來歸結,毫無爭議的,便是「愛」!

    愛!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一個字!可泛指一切的愛:親情之愛、朋友之愛、兩性之愛、神的愛、感激之愛、戀慕之愛…,但此處所指的是「從神(聖靈)生、從神來」的愛!它幾乎包括了其他八果的特質「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也可說就是歌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所描述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不自誇,不張狂…」!

    人都有部份跟愛有關的生命性情之展現,可是永遠受限於環境與生命經驗!最簡單的例子是:即使一位黑道老大,他也會為了疼愛自己的小孩,而驅遣別人的孩子去作惡,以成就一己之需!你問他有沒有愛?他絕對會大聲說「當然有!」或如某男人戀慕某女孩時,甚至可能把對方「綁架、拘禁」起來,直到她答應他對她的「愛」!你問他愛不愛她?他必說他「愛死她了!」會不會令人不寒而慄呢?許多父母更是經常傳遞了一種概念:「凡事聽爸媽的話,便是愛他們」…唉!人的一生倘若不從上帝的眼光去了解何為天地間真正的愛?人所體會來固執著,以致偏差而認定的「愛」,不但不是福,甚至是極大的災禍啊!

 

    開始渴望去體會別人的軟弱

    我曾經輕看這「仁愛」之心,且是在我青壯之年。那時正於報社上班,算春風得意之際吧!採訪,寫稿,漸有名氣,也被不少人稱讚、高舉,所到之處都有人幫助;但同時內心知道這一切無非因工作職位帶來的順暢,其實背後的虛假,沒有人去戳破罷了!這使我活得失望而複雜,人生真是這樣嗎?久了,我乾脆也把自己包覆起來,每天如常出入,心卻逐漸無知無覺;不再關愛人,也不在乎他人如何?典型的都會上班族!但是,無所謂啊!我還算活得風光!

    有一天,老婆邀我去聽一位牧師講道,題目是「愛」!我嗤之以鼻!「這有什麼好聽的!」心裡則想:從小到大,不知寫過幾十回,加以我現今的文筆,寫的必定比他講的好!既老掉牙又陳腐啊!別來煩我!但表面上抝不過她,只好去了,但提出「這是最後一次」的通牒!坐在教堂裡,前半段,實在無滋無味好痛苦!豈料!中段之後,我忽然鼻酸、心酸、整個人酸了起來!好怪哦!臉上接著淚如決堤!涕泗縱橫?發生什麼事了?裡外似有兩個我,外頭的我看著裡邊的我納悶:「哭什麼?你有點樣子好不好?」

    隔不到幾天,我便按著老婆的期待受浸成為基督徒!心裡卻是慌!我為什麼答應?好像夢一般,且是將錯就錯,其實還很困惑著呢!但是,經過約半年,我才慢慢沉澱、弄清楚了!原來這是上帝的靈在裡面洗滌我早已冰冷的心!為我換了顆新的心!漸漸對人有愛、有關心,不再私意獨行,自絕人外!

    那一攤地的淚水,令我吃驚!我到底有多久不再想哭了!可是,那一夜之後,我開始動不動就落淚!似乎胸口一陣鼻酸湧上,我便知上帝的愛已來拜訪我、邀請我,一起為眼前的景況、需要,或哭或伸出手!那是我自己啟動不了的,彷彿裡面被裝滿了愛到「滿溢」出來!神對人的愛,只有你與祂「同工」時,方能略之一二!或你被祂的愛充滿,那是一種說不出的感恩、愉悅、安慰、放鬆的經歷!讓你開始渴望去體會別人的軟弱,願意「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手上有的,不再吝於給出去!曾經被傷害的,忽然有力量去寬恕他們!仇人也是人,你似乎增生了一雙新的眼睛!

 

     好像乾旱之地重新被雨水滋潤灌飽了一樣!

    「仁愛」這顆果子,簡單講,不是一種「感覺」,而是心中有了一股力量,靈裡有了一份認知的信心而做的「選擇」!有一天到天上去,你若不是這種「充滿愛」的生命靈魂!你如何在「永恆裡」待下去?所以在地上時,上帝就要我們當一回事!學會倚靠聖靈(上帝的靈),使我們好像乾旱之地重新被雨水滋潤灌飽了一樣;若非如此,這一棵樹,恐怕連一個果子都長不出來!

    這愛,對應於自己,因是從上帝來的!所以,絕不是前述天然人「以自我為中心」體會出來的愛!它和天然人的愛,最大的差異即在「不求自己的益處」!這是和墮落的「人性」背道而馳的!人不喜歡,也不願意!

    這愛,對應於別人,則有四個特徵:沒有條件、愛不可愛的人、不求回報、還要幫對方遮掩罪過!實在是很難的!實在是要很長的過程去練習!我比喻這過程像「翻土」,本來已經又乾又硬的土塊,若想把它弄鬆,至於輕輕軟軟,隨時可以把植物種下去!並且種了之後能吸到養份、水分而長得好,豈不是需要反反覆覆挖、掘、拍、揉一次又一次嗎?

    哲學家說,人的愛一定是愛可愛的人!或將自己裝扮成可愛,好讓人能愛!但是,耶穌來到世界上,似乎專門走在窮人、病人、罪人、可憐人之間!結果祂反而被罵!而非理所當然獲得掌聲,可見人心已經失落到某種景況,自己不能、不做,別人做了!還要被指責?所以,你身邊若有你討厭的人,看不慣、很礙眼或惹你生氣的人,實在是好事,代表上帝在幫助你面對你裡面沒有愛的真相!

 

    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嗎?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踏出第一步?有句話很棒!你可試著說出來:「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嗎?」你與人之間閉塞的愛之門,立時就會打開了!這話包涵了三層意思:「善意的表達、願人得益處、具體的行動」!就可跨出很大的一步!實在是,人的愛若不給出去,就會枯乾、縮萎;並沒有第二條路可以使它加增!馬太福音廿五章29節,便告訴了我們這個秘訣:「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有的也要奪過來!」愛和世上其他東西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愛是越給越多!而世物則相反,越給越少!

   為何愛還要「為人遮掩過錯」呢?這可是發現更大的生命的奧秘了!因為,人的罪性是不會在「被指責、被羞辱」的情況下悔改的!所以,耶穌面對一位被眾人揪出來,犯了姦淫的婦女,祂沒有說她什麼!反倒用一句很有智慧的話(你們誰從來沒有犯罪,就可以拿起石頭來丟她)把群眾全支開了,且是為她鋪了下台階,等人都散去了,祂才溫柔地對她說「實話」:「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用愛心說誠實話,這真是人類最缺乏的智慧啊!人總想當上帝,揭露一切不對的事!沒想到上帝自己恰好相反!祂努力地使人有回頭路!甚至到最後,還把自己的生命都賠上了(祂沒有罪,卻甘願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仁愛之心是從天上來的!人不但做不到,若非上帝憐憫,以身示範,人恐怕連想都想不到!但是,要得著這生命,也並不那麼複雜!聖經裡其實已把它濃縮成一句,就是要「愛人如己」---你怎麼疼愛、顧惜自己,便怎麼對別人!一點都不抽象吧!

    當然,知道容易,做起來難哪!所以我還是要重申:絕對要上帝幫助才可能!所以一個人如何「盡心、盡力、盡意愛主」,則是隱藏在背後真正的關鍵!仁愛之心的原版作者是上帝!實踐力量的來源,自然是非找祂不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