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夫妻>                               江兒971115

                  序: 人際第一要緊的關係!

    整本聖經談些什麼呢?有人說:若簡化為一個字,無非是「愛」!若是兩個字呢?則是「關係」,或是「救恩」!

    愛,是從神來!救恩(無條件的愛)也是,但是對看不見的神,我們如何去體會祂的「愛」呢?

    就必須從「關係」裡漸漸去明白了!神、人的關係上,神,仍舊是那看不見的一位,因此,上帝容許我們由那「看得見」的「另一個人」開始!

    而這看得見的「一對一」關係,不是一男對一男,也不是一女對一女,而是「一男對一女」,所以,人際關係的第一要緊是「夫妻」,不是父子、母女,也非牧師對會友、長官對部屬、老師與學生、師傅和徒弟,或朋友或同事或手足!

    保羅曾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這話使我大大看見今天多數教會不健康的根源,其實不是什麼策略、架構或牧養模式的差異,而是「教會的前提」---家,大有問題?家,有困難的關鍵呢?就是夫妻關係不對!

    聖經裡怎麼教導夫妻關係呢?似乎直接的教訓不多,但是,提到的夫妻對數,他們如何互動,結果如何?倒是還有二、三十多例!而「潛藏」在裡頭的智慧並不比「明說」的少,很值得我們去考查!這種發掘出來的興奮,直似那掘寶礦的人,眼睛總是常常含著亮光、驚喜並滿足的笑容一樣!

     按著順序,第一篇,我想與大家來拜訪這「天下第一對」!就是亞當與夏娃囉!

 

<從聖經看夫妻之1亞當與夏娃

             第三者介入? 婚姻的頭號殺手!

 

    天地之初,有件事就顯明、確定了:夫妻關係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則,這「天下第一對」的夫妻不至於就過不了關!

        他們其實有最好的條件。如果就眼前我們所處的世代來比較,亞當與夏娃比我們任何人都與上帝親密,甚至上帝會直接跟他們說話;因為現代基督徒婚姻總說要建立在「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根基或理念上,這對夫妻實在得天獨厚,天父不但真實與他們在一起,而且夫妻倆不用「雙薪」工作(創一29: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才能生活,甚至兩個人都不用出外(創二19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上班!有夠幸福的吧!

        夫妻關係沒通過,緊接著,親子教育當然也沒能搞好!這可是基督化家庭很要緊的婚姻生活的順位:夫妻關係要優於親子關係;父母對了,孩子的生命就會跟著對!因為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便是父母彼此相愛,而顯然夏娃聽信了「第三者(蛇)」的話之後,一連串拆毀婚姻的元素(不信任、說謊、逃避問題、推諉責任)便接踵生發在這個第一家庭裡!人類第一樁兇殺案也出自於第一家庭,是兄弒弟的人倫大悲劇!

        當然,最關鍵的起頭不是什麼夫妻個性不合、外遇或暴力等問題,而是夏娃把「基督化家庭最重要而正確的第三者」-上帝,擱到一邊去了!我們的婚姻,永遠需要這位「智慧並深愛我們的第三者」的介入!但夏娃搞錯了對象?(看來,是沒人給她上婚前輔導啊!可惜、可惜!)

 

    女人是為婚姻而造!

        試探夏娃的蛇看來深知這原則──女人在婚姻裡,屬靈意義上的重要性僅次於上帝!為什麼呢?因為女人是為婚姻而造!天地之初,本來只有一人叫「亞當」,聖經未載明上帝創造了亞當多久才再創造夏娃,但很清楚的是:夏娃是為了「那人獨居不好」才出現的!並且,天下的姐妹們注意看哦!睜大眼睛、暗自興奮一下勒!妳好重要哦!因為,妳是來「幫助」男人的(創二18: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幫助者是什麼意思呢?簡言之:她比那人強!再加上22節說:「耶和華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肋骨代表什麼?聖經並無明說,但以其在人體組織、器官的位置來看,它的功能是「保護心臟」!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女人「天賦」得以幫助男人的強項,便是在這一點上:保護男人的心!

        然而,夏娃失職了!這一失職啊,非同小可,好像潰堤一樣!自此,男人、女人一起躲避上帝,想要自己來掌握失序的一切;只是,沒有上帝看守的人類婚姻,或有極稀少可以恩愛以終的,但若不明白「婚姻的創始者──上帝」對婚姻的奧秘旨意(弗五25:「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3132:「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海誓山盟不過是人類愛情持守的夢想終點,與永恆,並無進一步的關係!

        獨居,神為什麼說不好?(創二18)在上帝創世一切都看著是「好」的情況下,不免有些突兀!第一個人亞當,作為一個神的「最佳作品」的亞當,怎麼會活著有缺憾呢?原來,這也是生命之所以奇妙的奇妙之處!這麼美好的世界,若是獨享,並不能令生命滿足,生命滿足的極致是:與人分享!快樂,若只自己一人嚐著,那滋味就是不完全,但要有另一人一起來享有!就好像水有了循環,便活起來了!空氣對流,便能持續新鮮!有風的地方,更是搖曳生姿、千姿百態,否則,僅是不動的深潭罷了,很快叫人覺得無趣!

        婚姻,因此是最佳作品之後、上帝的另一傑作,若有男沒有女,這按著上帝形像造的人類,心靈裡是孤單的!他要有個伴,這個伴,不是外求的另一個人,而是和他同出於一的: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婚姻的精義,豈不也要從這一點開始去思索與尋覓!

 

    離開!大有智慧!

        亞當有了配偶,家庭出現了!創二24節接著立即說:人要離開「父母」,這父母,對亞當和夏娃而言,是誰呢?看來,只有上帝配稱得上是了!但是,為何祂卻說人要「離開」父母?

        我想了又想,莫非,這是上帝給人類的第一個預言?婚姻要完成,是上帝選擇先離開我們(看起來好像是夏娃錯誤的選擇,接著夫妻倆不得離開神)!好讓我們藉由婚姻(這個最棒的作品出廠後還須經過測試、調整才會臻於完美)再回到祂懷抱!是肋骨雖離開身體,之後卻要再合在一起,是自願回歸、跟隨上帝的奧秘路徑,也就是,我們必須在「獨立」的環境裡學習去面對生命一切的難處!人是按神的形像造的,夠精密、智慧,必能通過這個測試!況且這個獨立,並非孤單一人,而是有伴侶相隨同行!上帝在天上看著,祂的眼目不曾須臾離開過每一對夫妻!

        離開,看似傷感,卻是一種很深的愛!為人父母者都知道自己的最後一關就是「放手」!讓孩子離開!但是,自己要「先」並且「主動」離開!否則孩子依賴慣了,人的惰性總是能依賴就多依賴一些,這一動作看似不起眼,卻是許多婚姻能否健全、夫妻關係能否正常成長的不二法門,其實,也很容易體會,如同一棵樹要長得壯,必要獨自受過風雨烈陽的考驗,越是在荒郊、曠野無可依傍的地方,那樹越是長得傲然堅挺!沙漠裡的番茄聽說長得酷甜!非一般農田的果子可比!

        離開肉身(罪性)的父母,邀請靈魂的父母(聖靈)加入(「基督是我家之主」),這是婚姻之異於親情的轉折點;而夫妻,既是看得見的關係裡第一要緊與第一順位,因此,離開,並非為人兒女不理睬父母,而是為人父母成全兒女,自此,開始一個新生活的里程碑!父母像上帝當初默默看著亞當、夏娃面對蛇的試探,夫妻的婚姻生活就是一關又一關的生命默契大考驗!

 

        第一關是「真實」

        生命默契大考驗的第一關是「真實」!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5)。人的一生,即便與父母,都不可能長時間全然「裸露」相見,這種裸露,一是身體的,二是更重要的「心靈的」!

        夫妻共處半輩子,三或五十年,遠遠超過與父母的一、二十年,這等親密與綿長,實在太珍貴了!但是反之,若無有智慧互動,那就太痛苦了!只是不論甜蜜或悽慘,有個無可否認的結局是:配偶絕對是這世間裡,除了上帝以外,最最了解你的人!旁人怎麼說你好或壞,除非配偶點頭,否則就算不得準確;也就是說:你的人生總成績,配偶打的分數比重,沒有佔百分之九十,也至少有百分之八十!因為,只有在配偶面前,你既一無遮攔!也別想偽裝!是你「真實」這個生命學分最準確的考場!

        不要逃避問題

        夫妻生活只有學會在真實中度過才是頂聰明的辦法、最不用拐彎費神的直路!然後是「不要逃避問題」!

    創三8:「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婚姻裡一定有許多犯錯和難題,可是,愛我們的神其實都知道,也隨時願意替我們排難解惑,可惜,犯罪後的我們的反應竟是「自以為聰明」(創三4節: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地躲藏起來!

    幾乎可以說是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以為進入婚姻這事是既美好又容易,只差要辦個「婚禮」有點麻煩,但是「婚姻」不等同於「婚禮」啊!而且其相距恐怕真有十萬八千里!所以,結「完」婚之後,不是「完成」了這事,而是才發現:「完了、完了」!怎麼沒人警告我有這麼多問題呢?

    兩人的「個性」差異一天天出來,好似後園子竄生不停的野草;

        「習慣」之不同,彷彿青春期那臉上拼命冒出的痘子;

        「價值觀」的天南地北,一次又一次彈回來擊打著自己婚前的憧憬;

        雙方家族的問題依稀是鎖在老櫃子裡的噩夢,只怕一打開就是沒完、沒了也沒解的麻煩!

        為何你洗澡竟要洗一小時,水費很貴耶!

        衣服不是掛滿櫥子了?怎麼還不停地買?

        說話能不能不要總以「你每一次都---」開頭,

        不要動不動就說:「我叫你不可以-----為什麼你總是-----

        媽媽的生日我忘了!這是滔天大罪嗎?我本來就不太重視生日這些的!

        不小心提起前女友的名字,妳難道不能裝做沒聽見?我真的幾百年沒去想過這些前塵往事了!

        房子的貸款無法如計畫還錢,你一定要擔心、吵鬧成這樣嗎?家中的開銷大,可不是我ㄧ個人搞成的!

        --------------------------

        更糟糕的是,當我被這些繁瑣的事困住時,一則無人告訴我可以去哪裡求助?二則周邊或有人關心、給建議,卻常常是越幫越混亂;其三,則是我的難處:我愛面子,我不想別人發現我美好的婚姻墮入如此難堪的景況,又沒嚴重到致於離婚的地步,所以,我就逃避、不去盯住這些痛處了!能改之,我們之幸,不能,只有先把它隱藏起來吧!

 

    推諉,兩敗俱傷

        夏娃、亞當的逃避神,成了我們今天面對婚姻時逃避一切難題的始祖!

        接著,當上帝關心他們(注意,祂知道他們出錯了,可是祂並未責備他們),想給他們誠實面對的機會時,可惜啊!亞當卻立即把責任推給夏娃,夏娃把犯錯的責任再推給蛇(創三1214),形成了人類好推責任的生命行為模式!自此墊下深厚的卸責之根基!婚姻裡因是兩人的密閉環境,這「推諉」的功力一代自然比一代增強,徒然弄得兩敗俱傷罷了!

        不是才甜蜜蜜地吟唱啊:「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不是才去某一夢寐以求的地方、享受夢幻般的蜜月之旅嗎?為何一回到家中,忘了把度假地特別挑選要送公婆的禮物帶回來,你就怪我記性怎麼這麼糟;你就說我害你無法對父母交代?沒有幾天,發現我臭襪子隨意放、東西不擺在定位的習慣,你便氣得大喊:新房子裡卻這麼亂!都是你造成的啦!我不管了!我不要再整理了!其實,你也邋遢地將手飾掉在牆角而氣得以為丟在外邊,是我幫你找到的!

        生活裡發生的誤差,都是小事,但是小事卻能「聚沙成塔」!夫妻的關係被流沙所侵、被流言(生活中充斥的二手傳播)所毀、被流行的錯誤觀念(比如荒謬之換妻、一夜情、婚前同居等等)所害,數百千年後的亞當與夏娃之後代,在婚姻裡早已潰不成軍;台灣婚姻崩盤之快速更是在列國之上,每2對便有1對分離!

        因為,婚姻的根源於上帝,我們絕大多數不但沒有這個認知,還在夫妻是「前世債、今生還」的因果循環裡或其他咒詛的思想中打轉、嘆息!而即便知道上帝是唯一能成全婚姻的主,大半夫妻仍循著亞當、夏娃的老路走:不以主為婚姻一切需要的主;在最真實不過的婚姻裡仍想掩飾自己的不完美;有了問題先躲避;直到躲不了了便推卸責任-------

        夫妻,是神的恩典所設立最奇妙的一種生命關係!人因不信任神而開始了不知會有多久的生命漂泊之旅,但祂憐憫等候,就是為了等人從婚姻中學會了「信任」,略略嚐到「合一」的奧祕滋味,那麼,人回返伊甸園、回到天父懷抱的路就不遠了!亞當、夏娃雖然做了最不好的示範,卻也是最佳的反面教材!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就對了!       

        但是,今天早晨一起床,就有好朋友突然打一通電話來,語氣極其飄忽又神秘地說:嘿嘿!昨天晚上我看到你老公在路上牽著另一個女人的手哦------

        請問你,該怎麼反應呢?拜託拜託!要記得,千萬不要重蹈亞當、夏娃的覆轍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