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神,就沒有虛心!               江兒971126 

        泰國有位藝人名叫富蘭克林,當他事業達顛峰,名利雙收又娶了好幾位美嬌娘時,他的友人有次直說他「你太驕傲了」!沒想到他不但沒光火,還真的開始反省自己,努力學起謙卑來了!只不過,才過了一陣子,他卻跑去跟那位朋友說:「我真是為我的謙卑而感到驕傲!」

 

    每階段都能嘗到這滋味!

        這例子看起來是有一點玩笑味道,不過,實在又很真實!生活中,我自己就經歷過好幾次這種感覺,頭一回記得是小學五年級被選為全校模範生時,走到哪兒都感覺有人在打量著我,連進了廁所都很謹慎,深恐遭人挑出一丁點的毛病,不就毀了我這一生這「最高的美名」?我處處低調、有禮貌、守秩序、不表意見、安靜!

        天哪!但問題是:本來的我,愛動又調皮!我怎麼可以這般判若兩人?當耳畔不斷有老師、家長及學生的稱讚或眼角投來各樣羨慕時,我隱隱為自己的「謙卑」而暗暗滿意極了我的「了不起」!唉!全校的小學生有誰能像我?搞不好連全鎮也找不著一個呢!

        幾乎是每一階段都有機會回味一下這滋味!初中全校智力測驗第二名、高中當了班聯會主席、大學讀工學方面卻在文學院辦的小說獎得魁!乃至後來到教會帶領小組,不是牧師,只是一介平信徒,卻曾一口氣照顧三、四十個家庭!我嘴巴都說「沒什麼、沒什麼」!心底則是不停地欣賞自己!

 

        你怎麼這麼難伺候?

        有時低潮時,會為自己過去如此容易「翹尾巴」而痛苦、自責;或者順境時突然悵惘了起來:你這一點成就算什麼?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你簡直是「井底之蛙」?可是,孤獨時我又會自問:難道我連嚐點成就感的得意、興奮都需要像「犯了罪」嗎?謙卑啊、謙虛啊?你怎麼這麼難伺候?為什麼總呆在我身上須臾便逝?我這般不配嗎?或者常常沒經我同意就「附身」上來,你可知我有時多尷尬嗎?

        在旁人身上又如何呢?我總能銳利地揪出極微小的「辮子」!天天看到那驕傲的影子在他人眉宇間穿梭,「不要逃」!我很有成就感地逮著了它們!只是多半不便張揚,一來是顧念那人的難堪,二者,如此一來,我豈不也同他們一般見識了?

        你看,老是插嘴!講的話又沒什麼內容,好似她的高論震天響地?恐怕多數人皆在心底犯她的滴咕!

        你看,問他被老闆當著眾人面前修理,氣不氣?竟然裝做無事,還說老闆指正得好,他確實需要努力改善,私底下他實際是很不服氣地跟一堆人訴苦!

        你聽,她唱不上去了!才高音「咪」,卻向人炫耀自己是女高音,更可惡的是,僅憑她是教會師母,竟自以為專家地公開數落別人的音色,挑剔別人的拍子?

        敬拜神,到底是心靈樂意較重要,還是聲音、歌唱好壞才配得?

        每天、每時、每地,週遭充斥著自以為是、膨風不已的人;但我自己的處處不滿、自滿,不是和大家半斤八兩?都活在「自覺就不安、不自覺就忘形」的景況裡!

 

        裡面根本沒有謙虛!

        我必須承認,這真的很不舒服!

        未認識上帝以前,我很認真要找尋「謙卑」,但它像是有手有腳、會跑會飛的,你極難抓得住它!或者我把它當作是「禮義廉恥、四維八德」一般,不是陳義過高難達成,就是小學時就已「學」會了!但是長大後,真相是:我根本把它忘得一乾二淨,直到信了主,聖經裡到處都在提醒你:謙卑、虛心、一切無不是領受來的,我好像需要重修學分,七、八年的摸索,我才有了驚人的突破!

        關鍵點在哪兒?在於一個人怎麼想都想不到的關鍵:人,根本不可能自己努力得著謙虛;或換個說法:努力、學習、改進或模仿,全然無用!並且:「人裡面根本沒有謙虛」!

        上帝創造萬物不但各按其時,而且各有獨特屬性,比如狗,你怎麼待牠,牠就是「忠心」到底;若論到「慷慨」,鵜鶘應當拔得頭籌,因他很善於抓魚,但更能把牠口中的獵物和別的同類分享;黑雁,牠一旦「結婚」了,便「忠貞」、至死不渝;對於團隊的配合度、「隨時待命」,長頸鹿是此中表率;有受傷或有狀況,斑馬群不會顧自逃跑,而會展現極高的「同情」,在旁等候或支持、幫助同伴;鮭魚,是最有「決心」的代表,長到四歲大起,便會不顧萬般艱難,逆溪、跳瀑回溯到自己出生的家鄉!

        裡面根本沒有謙虛!這體會絕對沒錯,但不算全對,因,人比萬物都尊貴!怎麼可能連「單項比賽」-忠貞、同情、決心、慷慨都比不上禽獸魚蝦呢?

        真相是、奧秘是:上帝要將「一切美善」通通給人!

        人得著這一切的鑰匙,上帝設定的方式是:「虛心」的人便得到所有的豐富!不過,請先搞清楚這豐富指的是「天國」裡的,不是這必毀朽的世界裡的種種;而且,不是靠你「努力」,而是「透過」你全然倚靠上帝,祂就把這一切「給」你!

 

        虛心是生命的「全部」

        虛心的人是有了福氣的開門鎖;而有福了!是說承認自己「貧窮」的人,徹底看見自己其實一無所有、一無可誇、一無可靠,祂「只要上帝」,於是地上的東西,他都不在乎,有也好,沒有也不受影響;就是不受地上成敗得失、富足缺乏的轄制;因為整個天國是他的!這種認知,使他不再凡事自己做主,而是接受上帝安排或給予,他盡是滿意!有福,乃由此起步!

        虛心、謙卑,不是生命的狀態,而是這個人生命的「全部」!像一雙手「張開」,張開,使上帝隨時隨地都可以按著祂的意思運行在你身上!張開,不容易!它可不是一會兒開、一會兒闔起來,而是完全打開;只要你一想抓住什麼,你的世界便僅僅擁有那一些!很不容易低!

        多半我們是時開時閉,從伊甸園至今,我們對上帝就是這樣:我作得到的,上帝請一旁休息;做不到的,才想到找祂;做到了,就感覺有否祂影響不大嘛!多數時候,是我們決定要不要差遣上帝來同工,然後事成之後感謝祂一聲!很快又把上帝束之高閣,放在教會裡、聖經裡、聚會裡、禱告會裡、晨更靈修裡!

 

        驕傲是善惡果的菁華!

        不會的才找上帝,這是將祂當成一個力量的來源;碰到巨大的困難才發現有比它更大的能力,這是民間宗教對「神」的概念;所以人的謙虛,成了看狀況!不是一種生命!許多人信主之後,仍然用這種想法來對待愛我們至死不渝的上帝、天父!人,多數時間仍活在又孤單又驕傲的伊甸園「被棄」的情緒裡,其實,是人自己棄絕上帝,祂自始即是輕柔地詢問亞當、夏娃:「你在哪裡?」人卻手中緊緊抓住那「善惡果」逃得遠遠!驕傲是善惡果的菁華!

        上帝要給你一切生命的甜汁,只要你樂於與祂在一起!虛心的人是因為明白神是恩典的神,不是因為要求;為什麼許多人遇見上帝了,仍然活得很辛苦?因為他仍然要與上帝分庭抗禮,僕人要與主人比,兒子要和老爸互別苗頭,這都是不能體會天父愛人的心,還是如牛駝重、如馬拉車,「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的軛是容易的」,人的謙卑永遠不能明白天底下有這樣白吃的午餐,這卻是關鍵!

        心中無神的人,一生只會在「道德」層面的「謙卑與驕傲」的兩端跑來變去!

越是認真想用「行為」得到,很可能成了神經病!從前,我的虛心的等同意思就是「我不如人、我很客氣、我裝不會、我不居功、我讓人」,但是生活中一切的觀感總是以自己為中心打轉,我我我,「我」才是問題的真相!「我」這麼「飽滿」,永遠不可能「虛」心的?

        心中有神時,是自己藏在上帝裡面!祂是大象,我是小螞蟻,一起過木橋,橋晃橋擺,小螞蟻一定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以為是牠使橋搖動,這便是我們即使有神之後仍然存在的問題!人太難太難謙虛了!

        我們若不天天自覺地躲進上帝裡面,讓聖靈幫助我們,恐怕,活在「我真是為我的謙卑而感到驕傲!」裡,會是我們一輩子最真實的、自我所謂的「虛心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