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果之2  喜樂,是在地上能超越環境的快樂!         江兒980828

 

過去,我常聽人說,基督徒總經常給人很溫柔、親切、禮貌,又隨時看起來都那麼笑口常開,很快樂的樣子!為什麼?那時,我還沒信主,當然不曉得原因。

等到我35歲認識上帝,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卻看到從教會外,有許多愁眉苦臉的人走進來!他們要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好像一段時間之後,真的發現他們便一個個眉頭漸漸鬆開,開始有了笑容!也輕鬆起來了!

自己身在其中,其實也早忘了去觀察這一差異與轉變的關鍵何在?

直到有ㄧ次被問到:「到底快樂和喜樂,有什麼不同呢?」我才再次注意到這事!而談到聖靈的九種果實裡,這一顆「喜樂」!的確是其中很特別的一樣,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它!

 

喜樂一定「大於」快樂!

喜樂:一個歡喜快樂的人!確實是基督徒最明顯的特質!人,為什麼會快樂?能笑得出來?通常就是身邊的事一帆風順:吃,不缺;穿,不愁;住,安穩;出門,有車;家人平安,兒女孝順,功成名就,健康福壽……。也常聽人說:人逢喜事精神爽,因此人若吃一頓好吃料理,看好看的電影,去旅遊;或遇到球員贏球,考試滿分,娶親,賺錢事情等,都會很快樂!但這些我們只說是歡樂,而非喜樂。因為這些只因你幸運,雖經常能碰到,但多半會過去,一旦再遇上不如意的事時,你就不快樂了。

問題一是:人生裡,老是能達到這樣的人,看似簡單,其實能有幾個?

問題二是:真有這樣境遇的人,就會一直很歡喜快樂嗎?開個玩笑,有時恐怕你家中那隻可愛、慵懶的黃金獵犬,比你早達成這個目標了!牠天天趴在樓梯口吹冷氣或納涼風,吃睡玩晃都自在,十足的無憂無慮!

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tetus)曾說:「上帝創造全人類,為著要給他們快樂!」然後在一本談到笑與喜樂的書上,他又指出:這兩樣是上帝賜給人的種種東西裡,最為寶貴的!

 這位哲學家的觀察確實頗為貼近上帝的意思,因為耶穌的確在祂快要離世前,跟門徒們說過:「…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好像爸爸媽媽要留給孩子的最佳禮物一樣!而這「喜樂」,顯然和「快樂」是有區隔的!

簡單講,這喜樂一定「大於」快樂,用數學概念來說,就是「快樂包含於喜樂中」;能喜樂的人,應隨時能保有快樂!但快樂的人,則不見得能喜樂!

再說得更直接些:快樂是肉體的感覺!當外在環境讓你感到順遂,乃至覺得能被你駕馭時,你就能「笑得出來」,此謂之「快樂」!因此快樂來得快,但也消失得快!它是很感官的反應!像小孩子,他的喜怒哀樂全浮在外面!卻是夏天的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

舉個故事來說吧!有一位皮鞋匠天天都過得很高興,一邊幫人家修補或做鞋時,總哼著歌,全身揮汗著卻一派輕鬆!與他比鄰的有一位富翁,不知是否錢太多了,經常唉聲嘆氣,甚至快成了憂鬱症!

每次經過修鞋舖時,這位富翁總想,這人真討厭!為什麼過得這麼快活?總之,他越是聽到這傢伙的笑聲,他就越不舒服!因此,他決定做一件事:消滅這令人渾身不自在的聲音!於是,他拿出了一筆錢給這位皮鞋匠,對他說:從明天開始,只要你不唱歌,不要笑!這些錢都給你了!

皮鞋匠一時貪財,便答應了!可是,忍了不到一個禮拜,他幾乎要受不了了,於是趕緊抱著那筆錢去退還給富翁!他寧可不要金錢,他要要回原來自己那般自在滿足的生活!喜樂和快樂的差別,便是有點類近這個例子!喜樂,有一種超越性,超越環境與遭遇!

 

從上帝來的一種「天國的性情」!

還聽過一個故事,也很令人印象深刻。有個人的店舖遭火焚毀,更糟的是,他忘了保火險,他的老朋友很不忍心地來關心他今後怎麼辦?他竟然輕描淡寫地回答說:「我現在沒有甚麼問題!因為,今早我已吃了早餐,現在還未到下一餐的時候!」他不但對已吃了上一頓食物懷著感恩,對下一頓飯也毫不憂慮。

所以,喜樂,不是從感受來的!而是從上帝來的一種「天國的性情」!不是一旦受洗成為基督徒,就會自然擁有,而是對上帝有一定的認識之後,有「力量與愛」能超越這個世界的種種限制和衝擊,才會漸漸進入你的生命裡!就像我們上一期談到「聖靈的九種果實,事實上是一種而已」,就是需要倚靠聖靈才有的生命。喜樂的根基,所以必須是從「愛」的生命裡出來!就是從上帝那裡來的!不是人單靠自己作得到的!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只有有了上帝才會有喜樂呢?難道我很會忍耐,很有修養,凡事都往好的方向去想;並且我隨時行善,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好事,這樣不能稱為喜樂的人嗎?

這些事固然是好!只是喜樂講的不是「如何使自己快樂,或滿意自己的表現與為人」,喜樂是從「人在這地上便擁有了未來在天上的盼望」而來!喜樂,是在地上能超越環境的快樂!所以耶穌為什麼講「登山寶訓」?正是祂要在地上便為祂的兒女將來到天上的生命需要做預備!「八福」是指八種福氣!如同聖靈的九種果子!都是祂想使人日後得到永遠的歡喜快樂!

所以,喜樂有四個特質:

 

首先,喜樂來自持續做該做的事!

這一點,身為父母便能深深體會!默默地為子女付出,把他們養育長大便滿心欣慰!或為這個族群與社會把治安做好,人人可安居樂業,你的辛勞便有了意義!像聖經詩篇說的:「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的帶禾綑回來!」

我最喜歡做一件事,就是回老家幫忙將雜草叢生的後院打掃得乾乾淨淨,然後涼風吹拂的傍晚,放一把火使之蟲蚊驅散;想到我離開後,父母家人便可住在一個寬敞潔淨的園林裡;此時,洗了個澡,泡一杯香氣橫溢的烏龍茶來喝,實在是生命中極大滿足的一刻!這是我該做的事!不為了別的;且儘管肉體挺辛苦!

 

其次,喜樂是對擁有的就接受,而且感恩

天生腦性痲痺的牧師女兒黃美廉,卻以無比的毅力和信仰給她的力量,不但拿到美國的藝術博士,還四處見證上帝「賜給她的豐富」!她不能說話,但她的畫、她的人一站出來,就自己說話了!

        有次,某學生聽完她演講,好奇地問::「妳長成這樣子,都沒有怨恨嗎?」全場頓時尷尬地鴉雀無聲,深怕她被刺傷,都摒住氣看她如何回答?只見她回身在黑板上寫著:「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帶著笑容回頭看大家,接著又寫上: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四、上帝這麼愛我!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六、我有隻可愛的貓!七、還有……

        大家都愣住了!表情從驚訝到懷疑或困惑不一而足,最後她寫下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這讓人忽然想到聖經裡有句話說:「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似乎是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什麼人才是喜樂的?恐怕不是富豪或大學問家之類的吧!而是完完全全滿足於上帝量給他什麼,就歡喜領受的人啊!

 

其三,喜樂就是心裏的寧靜;不因外在變化而驚動裡面的平安。
       
箴言十四章10節說到: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裏的喜樂,外人無干。喜樂,是在裡面的!—裡面有個力量!上帝告訴祂的兒女: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你若一直對上帝有這樣的信心,那麼「慌張」便沾不了你身!「憂慮」也與你做不成朋友!

有個牧師被一位掛心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弟兄緊拉著手臂問說:「如果明天地球就要毀滅了,請告訴我,我們要做些什麼才好?」牧師面帶微笑回答說:「一樣早起讀聖經、禱告、吃早餐、為孩子預備便當,打電話,把家裡整理好上班…」弟兄聽了很納悶:「嗄?就這樣嗎?」是啊!即使天地要結束,人所能擁有的最大福氣,不就像這樣嗎—如常嫁娶吃喝,心中平安喜樂!

 

最後一點是:喜樂是來自我們心中有愛!

其實,前三點的根基都源自這一點:心中有愛!有位神學家說,除非他先活在愛的中間,否則沒有人有真正的喜樂。所以,基督徒不是天生充滿愛的一群人,而是一群知道愛的泉源在上帝那裡?懂得去汲取的人;或是懂得把自己跟「水庫」連線的人!因為心靈裡有力量,所以對週遭的人事物都敢付出關懷、給予並且不求回報,結果愈給愈喜樂!

上帝的生命法則裡有一點和人的認知剛好相反:人是有才能給,而且越給就越沒有;上帝卻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越給就越多!」人的愛會枯竭,神給的愛甘甜而豐沛!就如同古時的汲水幫浦,要想打出水來,先要願意倒入一大勺水!喜樂,正是這種藏在生命井裡的甜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