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這是人類多妻惡俗的源起。

   神所設計、定意的婚姻是亞當與夏娃開始的「一夫一妻」制;但該隱之後,不多代,到了拉麥,便出現娶大、小兩房,乃至於後來這世界上有一夫多妻,比某些「動物」還不如的現象,其實,並不需大驚小怪?因為,事出有因,其來有自!該隱做了什麼?他因「忌妒」弟弟亞伯,就把親手足「殺」了,你說,這樣的後代,若沒有處理過藏在家族血液、遺傳中的「罪」,豈能僥倖呢?

    亞大,意為:裝飾、娛樂;洗拉,意為:保護、遮藏,拉麥呢?則是:強壯的、有能力的,這三人的「結合」,代表的是「無神文化」的成熟期,人因為無神、不倚靠神、不在乎神,很自然地發展出以人的能力所衍生的替代品─此謂之「文化」,用現代語彙來說,就是「人本主義」、享樂的思想,以為人定勝天!

    拉麥是無神文化的中心人物,他代表一切醉心於文化的人,注重「裝飾」和「娛樂」(「亞大」),美其名為「保護」(「洗拉」)身心的健康,實際上卻是在放縱肉體的情慾(多妻)。亦即:凡醉心於無神文化的人,男的多縱情聲色,女的多打扮自己;這樣的婚姻沒有從神來的異象、盼望和敬虔,再發展下去,對內就是家庭的各式紛爭、對外的婚外情等等了!

 

        其實,拉麥只是結果,使之一步步走向這「以人為大」的,是該隱!該隱成了人類史上第一位「殺人犯」(而且是手刃親兄弟的骨肉人倫慘劇)之後,並沒有悔改,先是向「無所不知」的上帝想要隱瞞罪行-「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四:9)該隱的回答:「我不知道。」這是說謊;又說:「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這是頂撞神!接著,還惡人先告狀說:「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13節)完全沒有一絲悔意啊!

        至此,我們看見,人第一次墮落(指亞當),還能見神的面;但人第二次墮落(指該隱),就不得見神的面了;人越墮落,就離神越遠。直到26節:「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16節說:去住在伊甸園東邊挪得之地。挪得,是流浪,游蕩,逃離之意,17節「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人一離開神,就「開始學習」(「以諾」的字義)生活的技能,自我供給、娛樂、保衛,這就形成了文化。

「城」,是人用地上的材料,以人工來建造,成為人聚集生活的中心(創十一1~4);它表徵人類文化的集大成。神的兒女在地上,是過帳棚的生活;我們所想望的,不是地上人工建造的城,而是將來天上神所經營、所建造的「那座有根基的城」(來十一9~10)

        接著19節:「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人「開始學習」(「以諾」)過無神的生活,逐漸發展出一套無神的文化系統,而以其為「見證」(「以拿」)及誇耀。人在建造無神文化的過程中,明知神在反對並要「消除」(「米戶雅利」),並且也知道人是「屬於神」(「瑪土撒利」)的,但仍一意孤行,「強有力」(「拉麥」)的推展其文化建設,因此神就任憑他們(羅一242628)

 

        任憑他們發展成屬人的文化與宗教。宗教和文化,是人類的兩大發明。人發明宗教,是裡面還是想要親近神、敬拜神,但由於根源是不聽神的話,因此作法是隨著己意,比如雕刻偶像、隨意獻祭,不但不討神喜悅,反而得罪了神,結果更遠離神;人一失去了神,就失去了神的供應、喜樂和保障,因此人就發明文化來取代神。

        這樣,到了「拉麥娶了兩個妻」,連「家庭」制度也變革、扭曲之後,兩個妻的後代,都成了今日人類文化的始祖!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20-22節)該隱,是人類第一個殺人者(8);人類開始自相殘殺,但進一步到了「土八該隱」(意即「擴展」),更發明了利器以自衛,這是人類戰爭文化的開端!

        而且,對於殺人這種「文明病」,你看,拉麥怎麼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23節)他是得意洋洋啊!不但不覺羞恥,還說:「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24節)意思是:誰若傷害我,必要遭報,而且比神允許向殺害該隱的人施行的報應更多十倍。換句話說,他驕傲狂妄,自以為有足夠的能力照顧自己,比神照顧該隱還要好上十倍!

 

        這是一個必要崩潰的家庭文化,婚姻生出多妻制是罪的果!妻子,本來是上帝造來「幫助」丈夫的(創二18: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但顯然女人在此階段,一點都沒有發生她的功效!上帝實在看不下去了,好像一條走叉、走偏了的歪路,只有另闢蹊徑!於是2526節說:「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錯誤的手足悲劇、罪的遺傳,帶來錯誤的家庭結構,衍生出集體偏差的人類文化,註定是沒有神祝福、走向敗壞的結局!直到人承認人的軟弱無能(以挪士,意即「脆弱、必要死」的人)!轉而尋求神,人類才有了希望與亮光!

        家和婚姻,實在無法自絕於社會之外,社會偏差了,總會大大波及家庭;而神,永遠是一個健康婚姻不能沒有的「主」,棄絕神!這家和婚姻只會越來越走樣,兄弟鬩牆不足怪,三妻四妾也是必然,因是人慾在掌權,怎麼荒誕的事都可能發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