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會這樣呢?

        前年此時,當聖誕燈綵、紅葉、歌聲處處映眼、充耳時,我和我的幾個好友不斷進進出出醫院;彼時天雖是冷的,但我們的心很熱!熱切地去陪伴並守護一位患口腔癌的老友,在哭泣的艱難心情與回憶往事甜美的複雜滋味中,看著他竟越來越有起色大夥兒才漸不哀傷,轉而信心滿滿起來,頗為感恩啊!舊曆年一到,一群人也就放心地各自回老家歡渡新春!

        未料才北返上班不到一星期,這位老朋友的病情竟急轉直下,「怎麼會這樣呢?」大家除了面面相覷以外,更多的是向老天發出極大的質疑?「祢不是放過他了嗎?」、「之前好轉的跡象,難道只是逗逗我們的?」

        幾乎有半年,我們這一票青梅竹馬幾乎全數陷在沮喪、困惑和恍惚裡,因著他的辭世,我們跟著沉到底;好像有一股無名的力量把我們拉下去!憂傷的氛圍一直籠罩著難揮去!以致於到了今天,我們一群人都極力避免再去談論有關死亡的話題;事實上,我這個曾經什麼事理都能侃侃而談的人,也自此噤若寒蟬了!

 

    我在這樣的悲情裡一片茫然

        許久後,又在一次朋友家的聚餐時,不經意聽到一位初見面的婦人說到她的遭遇:他在八年前開始酗酒,因為深愛她的父親突然車禍身亡,被撞得嚴重到整個人肢解不成人形,她趕去現場時,痛到沒有眼淚!腦海一片暈白;三個月後她才如夢稍醒,便不斷自責:都是我工作太忙,疏於陪伴和照料爸爸,才會發生這等慘劇的!她完全無法去上班了!酒,成了唯一伴著她的好朋友,但,問題不僅於此,沒半年,弟弟猛爆性肝炎過世!老公受不了她的消沉,一年後與她離婚而去!

        這個家,是怎麼了?她們有作姦犯科、傷天害理到必須遭受如此大的咒詛嗎?好像沒有這種「報應」可考!那天全客廳裡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地上都可以聽清楚,我感覺到大家都想逃離現場,但又沒有一人敢做任何反應!我的心從事不關己到變得好難過!問題是:我仍是在這樣的悲情裡一片茫然?

 

    是這樣嗎?

        聖經詩篇九十篇裡說:「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因祢的忿怒而驚惶!-------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是這樣嗎?上帝不就是愛嗎?不是說上帝看我們為寶為尊,祂很愛我們嗎?那為何我們好似都活在祂的嚴厲懲罰裡?人生不過是一場荒唐與虛空?

        像那位老友,也像酗酒的婦人,你我只是還沒遇到,並非有「永久豁免權」!他們兩個,其實是代表了不少人的境遇,你會在這事臨到你身遭時,仍然相信這天地間有一位永恆愛我們的、慈悲的天父嗎?

        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這一「福」,可能是祂所說的八福中,最難懂,或說是最容易被誤解的一個!我聽到不少人會如此解釋:「你應當常常憂傷痛悔自己的罪,那麼上帝就會原諒你、安慰你」,說得更白些就是:「孩子,知道錯,肯悔改,為此難過,很好!因此你有資格讓我來安慰你、鼓勵你,使你得著浪子回頭所賞賜的福氣!」乍聽之下,很有佛教「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味道!是這樣嗎?

 

    祂賜安慰的方法很特別

        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這句話既不是「命令」,也不是「勸勉」,所以千萬別想成這種錯誤的邏輯:「若你怎樣、祂就會怎樣」──好像民間信仰的想法:人可以用好行為來跟「神」交換;或是:很多小孩誤以為表現好才能博得父母的愛?這裡,耶穌說的是一種事實:「雖然世上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雖然許多事令人哀慟,但是神的兒女有一種福氣:祂不甘心我們受苦,祂不忍心我們一直在痛苦裡,祂迫不及待要來安慰我們!」

        哀慟,是一種與「死亡」相連的情緒!傷心、心靈破碎的同義辭!碰到親人死亡這種事,是任誰也無法逃避、極強烈的痛苦!哀慟,代表人的生命中會遇到的最大憂愁,因此這句話也代表:不論大或小的難過,祂雖沒有幫你把困難挪走,但是只要你一跟祂S.O.S!祂的愛和安慰,便會立即像搭著噴射機一樣飛奔到你面前!你的病症還在,但不那麼絕望了!你的景況沒有馬上改善,然而靈裡已露出了一線曙光!

        當我們向祂求助時,祂賜安慰的方法很特別,不是高高坐在天上跟你喊:加油!加油!而是迫不及待地從天上下來,親自與你在一起!祂的這份「承諾」,早在祂還在地上時就說了:「你們現在也是憂愁(就是說,人是不論什麼時候,都是會憂愁的),但我要再見你們(指祂復活升天之後至於今天),你們的心就喜樂了(喜樂和快樂不同哦)!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快樂短暫易消失,喜樂是在主裡的安慰與滿足)!」

 

    祂怎會不知你在受苦呢?

        困在憂傷時,一定很多人會很疑惑地問說:「上帝為什麼不乾脆拿走痛苦就好?」或者「讓這世界不要有愁煩的事,不就得了?」人啊!你要自由選擇權,又要享有一切的順利與快活,難道你以為自己是上帝嗎?自由選擇的結果當然是有好也有壞,否則你將變為完全聽話但也全然無趣的「機器人」!若是你要,我猜想上帝還比較輕鬆多了!然而,人有痛苦、憂傷是因選擇罪而來!有誰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但是不肯、不想、不要、不願承認罷了!

        就像小孩受傷跌倒,有時父母知道,但沒去扶他起來,並非不愛他,而是鍛練孩子、考驗孩子,使他漸趨成熟;一有困難立即出手幫忙的結果是,孩子永遠停留在倚賴、沒有承擔與抗壓力的幼稚階段;你真「愛」他,你就會斟酌情況!

        上帝更是這樣,祂既無所不知,祂怎會不知你在受苦呢?不出手其實比出手難啊!當過父母的人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上帝選擇親自與你在一起,看似沒做什麼;「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這「安慰」,原文是「在旁邊」的意思,也是「保惠師」之意,保惠師,用現代語言即「你專屬的家教」,多好啊,你一有問題,隨時有人陪在你身邊,你可以問任何難題,祂都會幫你;但不是幫你做,而是引導你、等候你,直到你走過來!

 

    他知道他的一切感受

        這時我想到一個朋友的經驗。當他父親手術失敗,突然身亡,他趕回去時,老爸已斷氣,並且見到他滿身是血;出於經驗不足的醫生導致的意外,這位朋友說,他在傷痛時氣得「真想把這醫生殺了!」辦喪事期間,很多親友來關心,要不是說:你不要難過,事情都已發生了!便是:不要哭了,人死不能復生,別把身體弄壞了,你爸爸在天上也不會希望你這樣云云。他心裡說,怎麼盡都是這些廢話、屁話!弄得他更不舒服,很想罵人!

        但是其中有兩位朋友是這樣對他:一個在電話中只問他父親生前的情況,便一直靜靜聽他講、鼓勵他講,不太接話也不插話,他竟足足、不知不覺回憶了父親與他們的種種一小時之久,講完,好似一股說不清楚的憂傷流掉了;另一位見到他時,什麼話也沒說,祇是抱住他,許久,許久之後他哭出來了,他的朋友也跟著他哭了,痛哭過約一刻鐘才停下來!他說,哭完,祇覺好得安慰!朋友沒做什麼,但他知道朋友知道他的一切感受!

 

        改變了我們生命的本質

        安慰,是神的神蹟!祂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我相信有許多人一定心裡輕看這句話,祇是不敢講出來;或滴咕說:你又沒法幫我把難題拿掉,使我不必受這苦,有什麼用呢?如果,你真能體會上述那兩個朋友的例子,我相信你就不會再這樣質疑了!安慰,是神可以改變我們生命的本質,使苦難成為祝福,「哀慟的人有福了」,這「福」即是苦難成就的祝福!是出於祂極深的恩典與憐憫!

        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4-5節也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這段話,其實是八福之二:「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最佳的註解!神不會把世上的痛楚、哀傷拿掉,但祂自己受過世上最最慘絕人寰的痛與死!如果連祂都沒有資格來安慰你,那麼,我也只能「無言以對」,祇有默默為你禱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