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心路歷程
從推論永生到確知永生
您若「信無」永生,活起來的日子沒有明天,若非縱慾享樂,就是虛空長歎﹔但若「信有」永生呢﹖那活著的勁兒可有多大啊﹗
江兒

 

 如果我們把世上所聽過的「宗教」通通拿掉,就素素地思想人生究竟的問題─人死後會怎樣﹖我想,最簡單的兩種可能,無非是一﹕人歸於塵土,沒了,什麼都沒有了﹗二是﹕人還有未來,祇不過肉身暫告一段落。我在未信主之前,人生的「肯定句」就此打住。這樣的「想到」,我認為應是舉世人類皆同吧﹗

 


用做好事加分

 

 

 除非遇到特殊﹑無奈的狀況,否則有誰會傻到說﹕「我不過是一堆塵土」﹖事實上,我們看生命的自然表現,連動物都會想「能多活一天就多活一天」,植物也儘向陽光生長﹔可見歸於塵土的思想,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是生命被摧殘﹑極度失望下的「暫時」反應。

 

 

 所以,只要是人,無不渴望死後有未來。

 

 

 而未來呢﹖大概也就是兩種可能(瀏覽古今中外的說法),一是因果輪迴﹔一是信有上帝,可得永生。

 

 

 我過去曾學佛多年,因果輪迴的「推論」,簡單來說,乃建構於一種盼望─來生比今生好,層級逐漸往上升﹔這種期待是合乎生命本質的。不過,因為是「人」的「想當然爾」,所以沒絕對的把握,因此,用看得見的行為─做好事應當加分(積功德)的想法,來安穩生命,也是一種自我安慰﹔反正前世與來生,誰都去不了,誰都無法超越時空去印證。

 


千古以來無人敢說

 

 

 而信上帝就可以得永生,哇﹗這麼便宜﹑容易的事,竟叫一些學佛﹑修道的人大吃一驚﹕怎麼可能﹖當年,我還在佛書堆中時就困惑過﹕且先不論有否上帝,這兩種「說法」確實都無從求證,可為什麼人卻不敢相信那容易的,反倒走那沒把握的路﹖

 

 

 我在這當口只看到一件事﹕至少基督徒的「信心極大」﹑生命單純(也可能較愚笨,但古今中外據統計,在各宗教人口中,基督徒總人口最多。)且絕對蒙福。亦即,他們走直路,佛﹑道徒卻彎來拐去還是蒙著眼呢﹗

 

 

 以至於有一天,我乍看到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即永生之意)。」

 

 

 為了這話,我急急到處考察,遍找各教經典,就是沒人敢如此「狂妄」地說話,這事乃指出一真實﹕耶穌要嘛是千真萬確的,要不就是瘋子﹗若說這話這麼好說,好矇騙人,怎麼千古以來各教無人敢說﹖我心中暗暗不安起來﹕我快要中特大獎了﹗

 


天壤之別的生命

 

 

 後來我又想,即便單從邏輯來推,人有永生或無,若說機率各半,那麼,您若「信無」永生,活起來的日子沒有明天,若非縱慾享樂,就是虛空長歎﹔但若「信有」永生呢﹖那活著的勁兒可有多大啊﹗

 

 

 君不見基督徒生命的喜樂﹑安穩﹑自由,充滿了理想,這兩種結局也許是一樣沒有永生(只是信有與信無),但活出的內容確有天壤之別﹗聰明的人哪﹗就此打住,您會選哪一種﹖

 

 

 更何況並非就此打住,因為很有可能是第三種─真的有永生,那你選擇「沒有」豈不虧大了﹗今生不但沒有過好,又沒有天家可回﹗

 

 

 從前我信主,部分用的是推論如上,但如今,我是全然相信,因為,信仰靠的是信心,不是好頭腦﹗(作者為新希望關懷中心區長)

 

 


1973
2002/1/22
福音/江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