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教會帶弟兄小組,內人帶姊妹小組,有一天我們聊天,忽然心頭一揪,看到這十二位姊妹的先生有十個有問題,其一單親、兩個有精神疾病(躁鬱症和憂鬱症)、一個去大陸(分離)、一個有暴力、一欠債、一外遇、一個強烈戀母情結(凡事聽從母親的)、一個賦閒在家、一個掌控性極強 (孩子都不想回家,看見父親就躲)……,只剩兩個比較正常的,我相信這已不是特例,而是現今家庭婚姻問題崩盤嚴重的事實!

 

我們既沉痛又著急,但是生命的改變豈是急得來的?不過,那天之後,妻與我便下定決心,未來20年要全力投入婚前預防的輔導工作!

 

在婚後陪伴她們從難處、傷痛中走出來,當然是值得,也是重要的,但是若不往前先打預防針,有一天我們也可能累垮;情勢上似乎亦緩不濟急了!可是我發現這事沒有多少人看為當務之急,而是眼睜睜任隨那「兩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的數據不斷扶搖直上,這是高居世界之冠的慘烈景況,它代表的可不是僅僅當事兩人的人生大痛(據研究,人一生中壓力指數最高排行,第一是喪偶、次之為離婚),而是背後有一群人的生命秩序突然遭到爆裂,後遺症在日後將像土石流一樣不定期沖刷下來,波及遍處!

 

台北真理堂教會的主任牧師楊寧亞曾指出,20年來他在婚前輔導過的婚姻,至今沒有一對離婚,也有調查,接受過4小時婚輔的新人,前三年的婚姻安穩度提高至少五成(婚後前兩年為高危險期),但我深知,4小時怎麼夠?若能用3個月認真接受婚輔來換得30年的安穩人生,實在絕對值得的!

 

婚姻不會自然變好!如果當律師、醫師等等都需10多年的養成教育,當丈夫、妻子、父親、母親等等豈不用相當時程的教導?但多數人卻輕輕忽忽走進去,以至於驚驚慌慌又退出來!

 

我想數據已向我們大聲疾呼了!千萬不要再僥倖地面對這樁人生最重要的一項抉擇了!我願守護在這婚姻的大門口,不知您是否也有一樣的看見與負擔?邀請您一起來為這事,至少好好努力個一二十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dfather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